close

9fnynnpsr001.jpg 

上個禮拜  終於鼓起勇氣去找皮膚科醫師

因為右肩上的突起物  已隱隱作痛好幾天了

吃抗生素壓下來  照舊復發  痛得已經無法成眠

林醫師看完患部  依舊老神在在拿出衛教單來解釋

並標出要找外科醫生動刀的叮囑

我擔心的問道  一定要去大醫院嗎?  我不喜歡大醫院ㄝ

林醫師才想建議我到三總內湖院區  就被我打斷了話題

他接著說  不然我幫妳試試  但是會很痛  妳耐得住嗎?

聽到醫生的話  我二話不說  立刻趴下  等待處置

只聽見林醫師與護士輕聲細語的解釋處理過程

還不時地把挖出來擠出來的東西  遞給我看

一旁膽大的女兒  都已看不下去  閉起眼睛了

最後  林醫師取出了他口中提及的袋子  才算大功告成

他笑笑說  以後這種拍康ㄝ  不要來找他了

據說  我得的是粉瘤  不把袋狀物取出是無法根治的

謝謝林仲醫生  您是我的好鄰居  也是我的貴人啊....

就是這位醫生哦!

附錄

表皮囊腫似癤、癰 別亂擠
【聯合報/林仲/林仲皮膚科診所院長】

 

表皮囊腫是源於毛囊的皮膚良性腫瘤,也可能因表皮細胞在皮膚受傷時掉入皮膚內而發生,好發於臉、耳後、脖子、胸、背、陰部,多見於成年人,小孩子少見。

 

表皮囊腫長於皮膚真皮內,有的隆起於皮膚表面,表面光滑,典型的其頂端尚可見一黑色小孔,表皮囊腫的內容物可經由此小孔被擠出;有的則位置較深,以手指頭觸摸才感覺得到 

「囊腫」的意思為內含液體或半固體狀內容物的袋子,表皮囊腫的袋子由類似皮膚表皮層的細胞所構成,袋子內裝著白色角質化物質(圖4)。古人注意到表皮囊腫內部「似乎有膿而非膿也,乃是粉漿藏於其內」,故明清醫書將之命名為「粉瘤」,閩南語沿用此病名迄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